泳裝 防曬 陳以庭 走山 曾雅妮 

南宮顯化真君 行述
南宮顯化真君 趙  行述

我生於元始祖時期,至元三十一年,歲次甲午年,寒食節那天寅時出生。祖先籍貫四川成都府,承蒙祖先德澤餘蔭,家境富裕,富甲一方。兄弟共有四人,我姓趙名善瑛,字廷章,八歲就能作詩文,聰慧超群,兄弟中排行第三,我頗為知道孝順友愛,侍奉雙親尊長。我十五歲考中秀才,不料父親突然棄世,母親藍氏體弱多病,又多操煩,因此我無意求取功名仕途,早晚盡心奉養,承歡膝前。

不料國家動盪不安,我原先就視富貴如浮雲,為避刀兵禍害遷居城外,帶著全家隱居樂績山中,開設私塾啟蒙幼童。立志以提振綱常,宣揚名教為己任。然而我平時熟讀春秋,深明詩書禮節,觀閱古今史冊,考校儒、道、釋三教至理真傳。敦親睦族,教人禮讓,白天教學,夜間修學清修自我。

光陰似箭,浮世人生,歲月催人老。到了正癸卯年,陳有諒征戰天下。孟玉珍占據四川,自稱為王,他聽到我的名聲,就派遣使者備齊禮品布帛,數次到樂績山來徵聘我,而我不恥與叛逆之徒為伍,推辭不受。戊申年,明太祖朱元璋定都南京,孟玉珍被殺,全國統一,天下昇平。我就命令家族大小,返回故鄉成都。我的子孫,都能繼承父志,出任朝廷命官。我既已習慣山居生活,不想回歸俗世,就更加專心研習道家丹經,考究至理,虔心向道,深受聖真默點玄機,得以修至返老還童。我自號真空道人,享年七十八歲,於洪武四年辛亥年八月,知曉天年不久,便薰汁焚香,端坐賦念觀化詩而辭世。

我真靈不昧,承蒙 天帝鑒察,以我堅持儒家倫常,守道不失,篤志修行而有所成就。委任為清虛洞護法多年,繼而轉任九鯉湖為遊弈使,再擔任海澄城隍,經歷多次遷調。於丁巳年與駱、李、朱諸位仙真轉任台灣,金瓜石勸濟堂、淡水智成堂、龜山省躬堂、台北贊修宮。興辦鸞務著作善書,效命立功。得膺任上帝誥命,薦任為顯化真君之職務。今逢斗南石龜溪感化堂,請旨著造覺路金繩,受命為副主席,敢盡此心,略述生平之事,以編列新書之內,而助為勸世之用,願諸生等人,共同輔助神仙之意,以為勉勵行功修德可也。



論述

既生為人,還要遇著清明的時代。雖有經天緯地的才華,仍要碰上機運。就如梁鴻逃竄於海曲,賈誼困屈於長沙,只因忠誠奸佞相違,榮辱相反,何以能盡報效國家之心呢﹖為國為家計謀呢﹖宦途風波艱險難料,何妨高臥東山,笑傲人世,修道自處。不妨羨泌水之流,樂道忘饑。仰慕長生之秘訣,求出世之術,立志於道,而道可成,有心學仙,而仙可得,在於一心之堅持而已。



又詩

心廣體胖矣  逍遙傲歲年  修三歸正法  守一破邪緣

假裏求真道  虛中養性天 時存方寸地  快樂是神仙



靈侯太子 關 評論

諺云︰生要得其時,沒要得其所,生死之事,人生為大。如 趙 君具有夙慧之才華,正為國家之樑棟,竟遇朝末,強弱紛爭,使有為之志,遯世不與塵事,以遂修成脫俗之功。宜享人天福果,非迫於順逆之所關,曷得千秋之榮耀乎﹖青史流芳,丹書永載,其生平之功行,真堪為後世矜式焉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(錄自贊天宮感化堂 覺路金繩 民國廿五年出版)


 

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智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