櫻花妹 LOMO 攝影展 大炳 洗車男 

賺錢 $$
網上開店小天王 三個月交易達八萬  2004年8月底,洪祺良從上海大學廣告藝術設計專業畢業後,沒有去找工作,而是選擇了繼續經營自己的網路商店。這個出生於1983年的上海男孩,迄今已有九年的網齡。在不久前結束的大學生電子商務競賽中,洪祺良的網路商店以三個月交易金額達82090元獲得了冠軍。

  上海是中國最具現代化氣息的城市,這裏的年輕人喜歡接觸新鮮事物。1995年,正在讀初中一年級的洪祺良進入了第一批互聯網公民的行列。流覽網頁、聊天、聽音樂……在熟悉了這些網路元素之後,洪祺良發現網上也賣很多琳琅滿目的商品,於是想自己嘗試一下。他翻出父親買來閒置無用的一堆刻錄光碟,寫了篇簡介登在易趣上,還配發了圖片。頭三天,無人問津。沒想到七天之後接到一個購買電話,對方問他怎麼進行支付,洪祺良喜出望外。這是他第一次在網上進行交易,沒有賠本。

  初次成功之後,洪祺良開始利用空閒時間學習操作技巧,並將所有的零花錢都作為了流動資金。2001年他進入了上海大學美術學院,同年也在網上開了一家自己的店鋪,取名“瑞麗數碼”。“一開始只是做著玩玩,後來發現確實能賺些零花錢。”頭兩個月,洪祺良的商店生意比較冷淡,主要是信用度低。後來,一些造訪的顧客發現這個店主的信譽不錯,回頭客就多了,生意也漸漸紅火起來。洪祺良依靠他的網路商店賺的錢,支付了自己上大學期間的所有費用。經濟上不再依賴父母,他在同齡人中感覺很自豪。

  洪祺良剛剛開始迷戀網路的時候,曾經遭到父母的反對,理由是“影響學業”,他的電腦還因此被“封閉”。“是我吵著鬧著,好不容易才把存在他們那裏的壓歲錢給掏回來。第一筆風險投資應該是我投給我自己的。”洪祺良認為這是自己人生中一個正確的決定,“在我出了成績以後,家裏才肯支持我,並給我資金。”洪祺良說後來自己開網路商店已經有了一個“家庭工作室”的幫助。他的父親在一家物業公司工作,上班的地方離郵局近,郵寄商品的工作很多時候由他代勞。母親也幫忙打理網路商店的財務記賬,“媽媽本來就是做會計的,雖然還沒有退休,但我自己這點事對她來說是小菜一碟。”

  到2004年,洪祺良的網路商店月均銷售額已經達到一萬元以上;他說如果以後業務再擴大,就要開個公司找人一起做。在大學生電子商務競賽中奪冠後,洪祺良獲得了10萬元獎金。中國電子商務協會理事長宋玲和易趣網ceo邵亦波給他頒發獎盃和巨大的支票樣板時,那一刻,洪祺良有了一種“明星”的感覺。創業初期的洪祺良想法很多,他計畫將一部分獎金拿出來做流動資金,繼續擴大業務;另外還準備讀一些管理學、電子商務類的課程。

  你的網路商店主要賣什麼商品?

  洪祺良:數碼、電腦類的產品為主。參賽期間,為了提高交易額,大家都是薄利多銷。我賣出價格最高的是一款惠普的二手筆記本,9000元;最便宜的是一條腰帶,只有5塊錢。

  接下來還準備主要做二手產品嗎?

  洪祺良:接下去我想聯繫一些比較大的品牌做代理,主要是外設方面的,因為這類商品風險比較小,利潤相對也有優勢。說實話,現在很多廠商的電子商務意識還是很薄弱的,大廠商對傳統管道的依賴程度太強,他們擔心大力推廣電子商務會破壞傳統管道。對小的廠商來說,他們的傳統管道本來就比較匱乏,正需要一種經濟的手段來推廣產品,所以電子商務比較適宜。

  你一般從哪里尋找貨源呢?

  洪祺良:一般是找廠商;二手商品主要是通過在批發市場裏認識的很多上家。

  商品的品質怎麼保證呢?是不是每件都要親自試用?

  洪祺良:這得憑經驗了。我當然也吃過苦頭。不過現在認識的一些上家都比較有信用,他們知道我要什麼產品,清楚什麼東西適合我,什麼東西不適合我。我對商品的概念是包含誠信、服務好壞,還有技術支援等等。這些都集合起來才是我的商品。

  


 

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智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