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7) 船、河、鳥與人的對話
有一個畫面,很奇怪,像著了魔似的,從斯里蘭卡回來以後,只要一想到,就是依戀。
那是藍藍的天,不著雲的無邊無際,儉樸的茅草屋,沒著跟似的立在沙洲上。
漂浮的心情,沒有聲音。 
但搖著槳的木頭嘎嘎低語著,訴說河與船之間的對話;
而他們專注的眼神,聆聽心跳的感覺,彷彿,在另一個世界;是鳥與人的對話。
我呢? 突然之間遺世而獨立,靜觀船、河、鳥與人之間的對話... 感動著...
集合了! 在往小碼頭的長廊上~ 突然間... 一個靈巧晃動的小身影,吸引了所有鳥人的目光。  大家一時間往鳥兒處張望,欣賞它的靈動。  是山鶺鴒啦!
牠實在是活潑好動,一直一邊走一邊覓食,全身上下動,只好拍出這樣的晃手照囉~
結果是,大家都拍到糊糊的山鶺鴒相片,不滿足... 也得滿足囉~
話說斯里蘭卡總共有 229種留鳥、197種候鳥,一年四季共計可以觀賞到426種鳥類,是鳥類資源很豐富的島嶼。我們住的隆威利渡假村從 1975 年就已經採當地素材建造好囉,1996年翻新。強調的是「陽光、海水與沙灘」“sun, sea and sand”,以 "An eco-friendly resort committed to protect the environment" 的政策實踐傳統以來對自然環境價值的維持。 斯里蘭卡的野生鳥類組織 Field Ornithology Group of Sri Lanka (FOGSL)
協助渡假村規劃了三小時包含解說的河上賞鳥行程。  而在小碼頭旁邊還有另外一個小小碼頭,就是觀鳥船上客處。 
載著Lucky兄夫婦的船出發啦,我們還在岸上。看見他們蓄勢待發的樣子嗎?
船連動都還沒有動呢,就看見了停在電線上的栗喉蜂虎。後來延著河,數不清的這隻鳥,總是張開繽紛的翠綠線條,劃過藍天,然後優雅的停棲。
重新回想拍照的當時, 因為要靜靜的前進才不會打擾到美好的環境和生態,所以我們的船幾乎是常常飄在河上。一條寧靜的河上滿載著愛鳥的悸動心情。 看著另外兩艘船上愛鳥的同行朋友,拿著望遠鏡,追尋著鳥兒,... 有什麼比實現夢想更感到幸福呢? 在河面上飄著,思索著,也感覺著。
有時候沒有什麼風擾動,河面是靜靜的。就聽到木頭嘎嘎的,是槳代言著船和河之間的對話。  還有那河水輕輕撥打著船身,發出呼嚕的聲響,享受寧靜,感覺很美麗。
邱媽的大砲,大得感覺就會讓船身歪一邊。 每次看她扛著那麼重的大砲,就感到能在人生當中發現並追尋自己最愛的事情,全心投入,真的是很難能可貴的幸福。也許是這種難得的幸福感在邱媽後半段的人生出現,也讓這樣的幸福顯得更加有勇氣即時的全心投入。
舒子也想要擁有這樣可以一生投入的幸福志向呢!
難得見到的,還有這個大得嚇人的水蜥蜴... 相片看起來的體積可能不是很大,但實際上真的很大! 至少150公分吧!
牠就在不遠的岸邊,現場表演一齣 吃下雞(或是貓) 的畫面... 因為看到的時候只剩下兩隻腳在大嘴外面了... 但是前一刻好像還看見另外兩隻腳... 實在不清楚被吃的是誰... 只能說... 阿們。
還有身邊飛過的鳥... 家鴉。 很近,很近,而且,它很故意。無聲無息的從遠遠處滑過來身邊,展現最美好的姿態;
低得就像用手可以觸摸,端詳著、用心靈和你交談;
之後,就像一陣風一樣,轉身飛離開你的身邊。
我們在河上互相報馬仔,提供鳥的訊息。 Lucky 兄卻硬生生的拍下下面的畫面...
瞧! 我們這一船全部看左邊,只有舒子手指向右邊方向... 唉,我到底在忙什麼呢?
後來想到啦,就是指著一隻鳥人們覺得很平常的鳥啦...
呵呵呵... 這張真是好笑!  感謝 Lucky 兄 精采片刻的捕捉。
至於以下這張,可是舒子很喜歡的呢。 
行經一位站在河邊的阿伯身邊,我用眼神和他對話,他也深深看了我ㄧ眼。 
所以... 總覺得接下來有什麼事情要發生...
沒想到,在他灑網的瞬間,我竟然來得及把相機對準,拍下這張相片~
Ya~~ 快手舒! ^_^y 實在太難得了... 瞎貓.. 碰到....
而且,竟然在以後幾天之中,看到這張明信片。  真是相得益彰啊~~~ ^_^
太陽高高掛。 喜歡下面這張的陽光,把河水閃耀得像是鑽石的光芒一樣...
但是接下來,我卻看到了汗水的鑽石
。遠遠的,先看見了四位年輕人在一艘停著的小船四周,一下子變成一位、兩位、又三位... 沉沉浮浮的冒出水面。 鄰近一些,真是令我非常震驚無語的畫面。  在現代化機具充斥的社會長大,舒子我真的從沒有見過這樣的畫面!
只見這幾位年輕人拿著水桶,大大的吸一口氣憋住,緊閉眼睛,沉入水裡。 徒手一桶一桶的挖起河底的泥沙,一次一桶的浮出水面,張開眼睛、大口喘著氣,把泥砂倒在船艙。
雖然岸上的工人停下手邊的工作看著我們,一如斯里蘭卡人的親切,和我們打招呼與微笑,但憋著氣的年輕工人,他們的眼神沒有這樣遇到客人的喜悅,而是完全沒有被打擾的專注與認真。 他們的睫毛滴著河水,全身黝黑卻散發像鑽石般的光芒。 忘不了的是在清澈的瞳孔邊對比的眼白,是比珍珠還要潔白的無瑕。 
我們這一船,突然也安靜起來,記得當時對邱大俠說:「我不敢拍」。  原因是這樣的專注神情震攝了我,怕自己用膚淺的觀光客角度,剝奪了勞力付出的尊嚴與可貴的精神。  邱大俠也寫了我在天堂看別人工作
這篇文章,記錄這個他不忍拍攝的、令人動容的畫面。
還有下面這個蒼涼的風景,像文章開頭說的,就是吸引著我的目光,從遠遠的,一直拉近。
只能說是無與倫比的蒼涼寧靜感
,我找不到其他的字詞來描寫。  鳥人看我呆坐在電腦前面已經很久了,忍不住說「你就寫:"此情此景,台灣無得見"」。 好吧,就這樣辦!
沿路上,只要發現鳥就停下來,鳥人的長鏡頭當然也拍了一些,只選幾張留作紀念:配合蒼涼一枝頭的  家鴉
喜歡側著臉看我們的 蒼翡翠
羽色還會反光的  肉垂麥雞
不仔細看就無法發現的 印度池鷺
經過了前方這個紅色屋頂的旅館不久,我們就折返,結束上午隆威利的賞鳥船之旅。
回程忍不住再拍下這個無語的畫面。  無語... 有時候只是因為盡在不言中吧。
這就是我們小碼頭旁邊的小小賞鳥船碼頭,相當寧靜自然的感覺~
結束了賞鳥船之旅,留個曬黑的紀念~
最後要特別感謝 Lucky兄 從他們的船上幫我們拍的相片~
瞧鳥人和邱大俠開心的!  很真實愉悅的神情~
唉~ 這一篇寫好久啊。 一方面是最近工作特忙,一方面是看著這些相片,心情實在沒有辦法好好沉澱,寫出自己覺得有表達到意思的文字。
接下來還有很多忙碌的日子,我的斯里蘭卡,只能繼續緩慢的回味...
2007-1-31 Bird watching on the river of Ranweli, Sri Lanka

 

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智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